close

終於…了結2年來的夙願
花了一整天的時間,總算是把無名小站 wretch 上的文章給備份出來了

幾年前無名小站 (wretch) 把自家的bbs給倒了之後
個版的文章就轉進了 bs2 交大資工的bbs上面
文章雖然都還留著,但進入了不熟習的bbs站,人難免留不住
一下子就不在bbs上寫文章,也斷了幾年來的日記習慣

但600多篇的大學生活日記,也不能讓它就這樣不見

於是我今天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在找辦法把它備份出來
下面是我很 搞剛 的繞一大圈的方法,如果有更好的方法也請偷偷告訴我
讓我有千金難買早知道的氣忿

 

由於今天已經累了,所以就用文字敘述全部的 "簡單"過程吧
有需要再詳細一點的就在下面留言,我再作增加

1、首先是將無名小站bbs的文章轉進bs2的bbs裡面
先進入 交大資工的bbs  telnet://bbs.cs.nctu.edu.tw
若沒帳號則先申請帳號再進入
再由 個人工作坊 -> 無名匯入 -> 2 文章匯入 -> 輸入帳密
-> 接下來的步驟我太久前就匯入了,所以忘了自已照著走吧 -> P_個版名稱 匯入完成 

2、將文章從bs2的個版匯出至bs2 的 blog上面
首先到bs2的blog上面進行blog的開通認證 http://blog.bs2.to/
帳號跟密碼輸入與bbs相同即可
開通好之後在bs2的bbs個版內,可以對文章按 大H 進行文章的轉出動作
這時有很多文很麻煩,所以就下載 按鍵精靈 來輔助使用 
載好後執行按鍵精靈,用錄製的方式先錄一次複製的動作:
錄製開始 -> 大H -> Y -> ENTER -> Y -> ENTER -> Down ->錄製結束
錄好之後可以在按鍵精靈內把錄製中多餘的步驟移除,並縮短錄製的間隔時間
我通常在鍵與鍵之間相隔約1秒左右,以免按鍵按太快bbs反應不過來發生錯誤。
設好按鍵後設定快捷鍵及重複次數然後存好退出
到bbs內實際操作一次,確定可以正常轉錄出文章

註1:這邊特別要提醒的是按鍵精靈遇到加密文章會發生錯誤
所以在使用前要先把加密文章按 ctrl + Y 解密 才會順利運作

註2:在轉出文章時,若文章有超過400篇,則請以400作為分界點
每轉出400篇後,先進行步驟3 將文章轉出成rss後再繼續轉出文章 

3、將bs2 blog中的文章轉出成rss2.0格式
首先想辦法找到blog的設定區,它很難找,但多按些東西還是會跑出來的
然後在「個人網誌設定」->「網誌設定」的裡面設定 「近期文章數」最多為400篇
超過400篇的話好像網頁會打不開,發生錯誤,我試過大約是400篇左右,不同瀏灠器好像也不同
接著在blog的首頁右方有 rss2.0 的按鈕按下去,並將出來的新rss頁面另存新檔
這裡要注意,我用chrome沒加外掛的話會出來完整的rss文章(共400篇)可以一次另存
但若是firefox的話會出現rss的外掛,直接問你要用哪個程式開啟,沒辦法存出成rss的xml檔案
自已找可以存出的瀏覽器,存出的檔案是xml檔哦~!!

4、將rss2.0的xml檔匯入 facebook或wordpress
我目前查到可以由rss匯入的網誌系統就上面這兩個
其中facebook的匯入方式可以自行上網搜尋,似乎簡單的多
但我不想要把我的文丟進facebook,所以我就選wordpress這條路來走。
wordpress需要自行架站,wordpress提供的網路空間不知道為什麼不能匯入rss文章
所以就照著wordpress的教學,一步步的把apache、mysql、phpmyadmin都架好
然後在花了快3個小時的奮鬥之後,完成了wordpress所說的5分鐘快速架站!!
最後把rss的xml檔匯入wordpress就一切搞定~!

註1:wordpress的自行架站比較累,可以接受的話用facebook比較快~
而且網路上的文章多是教學如何轉進facebook進,很好找~!!

 

以上~希望粗淺的流程對大家有幫助
需要更進一步的資訊可以先上網找,找不到就留言唄~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de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